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星雲大師【星雲說偈】惱起業感報,報還生煩惱


星雲大師【星雲說偈】

惱起業感報,報還生煩惱;煩惱復生業,亦由業有報。

~《緣生論》


這首四句偈旨在說明:煩惱從何而來?


人生活在世間,難免有種種的煩惱,比如:


煩惱沒有房子住,但是有房子租不出去也很煩惱;


沒錢可用很煩惱,錢太多又怕讓人倒閉;


沒有兒女很煩惱,兒女太多又煩惱教育費。


真是擁有也煩惱,沒有也煩惱,簡直無一不煩惱。


有的煩惱是由於外境引起的,但很多時候是從自己的內心生起的,像妄想、欲望都會招來煩惱。


煩惱究竟從哪裡而來?


「惱起業感報」,煩惱是從業感而來的。每個煩惱的生起,都有它的原因,這個原因就是「業」。業,是由過去的身、口、意所造作。有了造作就種下業因,故而受報,所以稱「業報」。既種下了惡因,當然就會承受苦果,因苦又生起煩惱。然後因為煩惱,又再度造業,復受苦報。有了苦報,愈加煩惱,繼續造業,如是輾轉,無有止息。所以,惑(煩惱)、業、苦三者相續,循環不已,因此說:「報還生煩惱,煩惱復生業,亦由業有報」。


人出生以後,色身日趨衰老,老了就多病,最後終究會死亡,可是死後還會再生,生了還會再死,生、老、病、死就像一個相續不斷的環形。世間有成、住、壞、空的演變,如房子興建了,經過數十年可能就傾頹毀壞,可是仍然可以重建,然後再度落入成、住、壞、空的循環。就連我們心念的變化,也有生、住、異、滅,遷流不停,可是依然在惑、業、苦裡流轉。


人由煩惱而生業,由業再生苦報,因受報而生煩惱,始終在惑業苦的循環中流轉,使身心飽受痛苦。


所以,我們能不起業,就不會造業,當然更不會受煩惱之苦。


這四句偈說明煩惱的起因,我們應該淨化心念,淡泊物欲,就能夠掙脫煩惱的綑綁,不再墮入
惑業苦的輪迴。




http://isites.nhu.edu.tw/yschao/doc/3033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