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北雁南飛

鳥類憑藉什麼知道方向﹖根據科學家研究發現,白天搬家的候鳥,靠太陽來辨認方向。夜晚搬家的候鳥,藉著天上的星星來決定南飛的方向。
冬天到了,一群住在北方的候鳥,因感覺到天氣逐漸轉涼,準備要做一年一度的南遷之旅。對鳥類而言,搬家是一件既辛苦又危險的大事,不但路途遙遠,需要充沛體力和飛行技能,還得經歷惡劣天候的考驗,躲避天敵攻擊,最重要的是要能準確掌握飛行方向,不致因迷失而無法抵達目的地。鳥類專家表示,每年有很多鳥類因搬家迷失方向而死亡,不過大多數野鳥都能安全南遷,完成度冬之旅。
我覺得就像西遊記,讓我明白古人的鍥而不捨的精神,難得可貴,有始有終的完成任務,對自己是種收穫亦也可幫助他人。在現代人缺乏貫徹始終的做法,常常遇到困難後就放棄,不像故事中的師徒,路途遙遠卻腳踏實地,雖遇困處卻勇於面對,突破重圍取到西經。也讓我明白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難免有摩擦有爭執,但想想在這可貴的緣分裡,何不多一些尊重包容和體諒,多一些合作和互動,可以使自己與外界的感情更加融洽,不是嗎?
陳美雲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