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情義與情欲的分別

情義與情欲的分別

慈悲是佛教術語,佛教以外的人稱愛。所有宗教都說,你看,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伊斯蘭的真主確實是仁慈的、是至慈的、是至恕的,這就是慈悲。所以智慧,智慧表現在外面就是愛,清淨平等覺就是自愛,大慈大悲是愛眾生,從這裡來的,這是根源,哲學裡頭講本體。佛法講本體是講三個: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利益,這都是從體上講的。體相用是一不是二,一而三,三而一。體雖然是一片光明,就是圓滿的智慧,智慧的相、智慧的樣子就是愛。這個愛裡頭是智慧的愛,說明它裡頭沒有摻雜,叫純淨純愛。

我們世間人天的愛裡頭有摻了,摻了情義。你看他有情,什麼是情?起心動念是情。還可以,起心動念了,他還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叫菩薩,所以菩薩叫覺有情,菩薩有情,他覺悟。佛沒有情,佛是智慧,純粹是智慧,這個智慧變成情是菩薩。

如果再加一點東西,加什麼?加欲(欲望),加欲那就是六道凡夫。
中國古聖先賢,他還達不到菩薩的標準,比菩薩還低一級,他裡頭加什麼?加義,情義,這個情合乎義,不違背義,這是什麼?這是聖賢君子。

我們現在希望教化眾生,教化的目標在哪裡?目標就是在情義,不要有情欲。今天的世界出了麻煩,出在什麼?是情欲,他沒有義。儒家懂得,儒家是情義。佛法是覺有情,雖有情,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個可以說聲聞、緣覺、菩薩,在佛法講三乘,比儒的聖賢君子要高一級,因為他覺了。覺了知道什麼?知道這東西假的不是真的,真正知道了,他不放在心上。為什麼不到佛的這個境界?因為他還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是情。

我們把它分得很清楚,那麼自己現在在哪個階段就明白了,我們要往上提升,不能往下墜落。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零九集
淨空法師主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