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星雲說偈-學佛四要

星雲說偈--學佛四要
Date: 2014/9/26|作者:星雲大師
文/星雲大師

親近善友為第一,聽聞正法為第二,

如理思量為第三,如法修行為第四。


──《心地觀經》

「親近善友為第一」,如果想要修學佛法的話,最先決的條件:親近善知識,也就是多親近善友。有了善知識的朋友,他會教導你、鼓勵你,引導你進入正知正見,讓你有正信的信仰,以免走岔了路,偏離正道就麻煩了。所以,親近善友是學佛第一要緊的事。

「聽聞正法為第二」,有了善友之後,學佛的第二個要件,就是必須聽聞正法。所謂「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透過聽聞,可以知道佛法的意義;透過聽聞,可以進入佛法的真理之海;透過聽聞,能夠辨別是非、善惡、好壞、正邪。故而透過聽聞正法,就能斷除許多無意義的、非法的邪知邪見。因此,聽聞正法在修學佛道中被列為第二重要。

「如理思量為第三」,聽聞佛法以後,如果沒有銘記在心,是沒有用的。我們聞法佛法之後,必須如理思量,將佛法在心中蘊釀,在心中思惟,在心中不斷參究,才能將佛法的真義融入心中。

「如法修行為第四」,接下來,就要依照自己的聽聞、思量來修行佛法。比方說,佛教裡的三皈五戒,必須去實踐;或者行持十善,去除十惡,這也要實踐;還有六度萬行、四攝法門、四弘誓願,都應該如法如理而修,就像開車行走必須遵守交通規則一樣,如此就不會出差錯了。

在佛法裡,有謂「以聞思修而入三摩地」,親近善友、聽聞正法是「聞」,如理思量是「思」,如法修行則是「修」,透過聞思修循序漸進,最終定能開悟證果。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7200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