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財金4B李詩涵-人民幣問題 蓋特納想走中間路線

財金4B李詩涵-人民幣問題 蓋特納想走中間路線
國會議員咄咄逼人的詢問之下,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採取了中間立場。他一方面敦促中國大幅提高人民幣匯率,另一方面又駁回了一些國會議員要他對中國實施懲罰措施的要求,他覺得這樣做可能會起反作用。
蓋特納對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說,我們希望看到人民幣持續升值一段時間,其升值幅度要大體上糾正其匯率的低估。他沒有說出一個具體的升值目標,但數次提及2006年到2008年人民幣對美元升值20%。
蓋特納說,過去10天人民幣升值1%的勢頭很好,讓人看到希望,但他並不認為這是人民幣即將持續升值的信號。
蓋特納美國當地時間周四上午在參議院作証,下午在眾議院籌款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作証。此時正值一個政治上的敏感時刻。中國貿易政策已經成為11月國會選舉中的一個議題,奧巴馬政府在這方面處於守勢,因為自中國政府宣布將不再像2008年之後那樣緊盯美元、允許人民幣匯率具有更大靈活性以來,人民幣實際升值幅度很小。
在參議院聽証會上,兩黨議員都說,中國貿易政策構成了一種不公平的貿易補貼,給美國企業帶來了損失,需要被制止。在眾議院,包括30名共和黨人在內的100來名議員最近聯名致信眾議院領袖,請求為一項允許美國對匯率低估國家實施關稅等懲罰措施的議案安排投票。
在參議院,代表紐約州的民主黨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也在帶頭發起一場類似的行動。在聽証會上,他和其他議員痛批蓋特納不採取足夠措施。
舒默對蓋特納說,中國的匯率操縱就像踩在我們復蘇的嚥喉之上的一只腳,而本屆政府卻拒絕讓中國挪開那只腳。來自肯塔基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邦寧(Jim Bunning)稱,蓋特納將一份有關匯率操縱的報告推遲數月發布的行為屬“違法”,而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則是“無視現實”。
十多年來,不管是民主黨執政還是共和黨執政,國會議員都批評政府對北京過於軟弱。但國會議員的痛批是可以起到作用的,具體方式主要是向北京發出信號,如果不調整政策,那麼美國這邊制定懲罰性立法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事實上,蓋特納就利用國會的怒火來強化他對北京的壓力。
他說,人們一定要了解國會的情緒是多麼強烈,而且這種情緒是兩黨皆有的。
如果人民幣低估,那麼中國出口商品會更加便宜,而進口商品會更加昂貴。這會讓包括車床制造商、風電公司在內的美國出口企業在同中國競爭時處於劣勢。
許多中國最重要的出口產品,例如紡織品、服裝、電子元件等,已經失去了來自美國的強力競爭。因此,人民幣重估將會對越南等較低成本的亞洲競爭對手有利,而對美國的好處不大。
蓋特納說中國的貨幣政策對美國經濟有“實質性影響”,但未提供預估數據。但他多次告訴國會議員,美國鼓勵研究和投資的政策對美國競爭力的促進作用高於外貿政策。
國會議員敦促蓋特納對中國政府採取更強硬的行動,或者至少應該對如何有效地強化美國貿易法律提出建議。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多德(Chris Dodd)說,雖然已經沒有足夠的時間通過新的懲罰性立法,但一項由美國政府和國會許多成員支持的法案將會向中國政府發出強有力的信號。
蓋特納持謹慎的態度,委婉地反駁了這些要求。他說任何新的立法都必須與國際義務保持一致,也就是說不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和其他國際組織的規則,並且相對於風險,必須有效地產生更多的利益。
他並未具體進行闡述,也未說明風險。政府官員私下說他們不希望將中國領導人逼到
角,造成強烈的反美態勢。
參議員舒默強烈抨擊美國政府未在今年春季的外匯措施半年度報告中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蓋特納對此進行了強有力的回應。他說,意願和事實是兩回事,發布這樣一個報告只會讓我們進行磋商,並不會有任何成果。
根據美國貿易法,若發現某個國家“操縱”其貨幣,美國必須與該國磋商並說服該國修改其政策。美國多年來一直在進行這種對話。
如果認定中國操縱貨幣,將會產生強大的象征性影響,將可能促使美國公司在提起貿易糾紛訴訟時提出中國的貨幣政策是不公平的貿易補貼。美國政府還未確認中國貨幣政策為貿易補貼,美國公司可以借助這點要求商務部對中國公司征收關稅。
蓋特納不會用“貿易補貼“這個詞來形容中國的貿易政策。他說這個詞在國際貿易和貨幣議題中是一個”具有深遠意義的技術名詞“。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所長伯格斯騰(Fred Bergsten)說,從有利於經濟的觀點來看,(中國的政策)很明顯就是貿易補貼。但他說,蓋特納不願意使用這個詞,是因為商務部最近做出了相反的裁定。
中國外交部周四回擊了美國政府的批評,並重申中國政府的立場,強調人民幣升值不會解決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也不會解決美國的高失業率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定期的記者會上說,施加更大壓力不會減緩中美貿易問題,反而可能產生相反效果。
周四上海市場,人民幣收報1美元兌6.7248元,是1994年人民幣開始交易以來的最高收盤水平。
很多市場觀察人士認為人民幣在聽証會開始前升值並非偶然。這符合中國過去在政治敏感時期針對美國擔憂有所表示的一貫做法,同時聲稱其貨幣政策並未受外部因素的影響。
讀後心得:
他們都希望能看到人民幣持續升值一段期間而由升值幅度來糾正其匯率的低估,可是實際上升值幅度是很小的。而且中國在貿易政策也構成了一種不公平的貿易補貼,給美國企業帶來了損失,需要立即去制止,所以要想好應變措施才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他們都說中國的貨幣政策對美國經濟有“實質性影響”,而沒有實際預估影響力有多大,我相信一定還是會有影響的,影響力大或小而已,因為一國對一國都會有貿易的往來,才會賺到更多的錢,才不會有鎖在自己的空間裡面不跟別人往來的現象,所以他建議希望美國的政府也能去鼓勵所有人來做研究和投資的政策才會對美國競爭力的促進作用高於外貿政策。
而如果在人民幣低估時,那麼中國出口的商品會更加便宜,而進口的商品會更加昂貴。這樣會讓包括車床制造商、風電公司在內的美國出口企業在中國競爭時處於劣勢狀態,中國也有很多重要的出口產品,例如紡織品、服裝、電子元件等,都已經失去了來自美國的強力競爭,所以人民幣重估將會對越南等較低成本的亞洲競爭對手有利,而且對美國的好處不大。
他們也會依據美國貿易法,而若發現任何國家有“操縱”貨幣的嫌疑的話,美國就必須與該國磋商並說服該國修改其政策。不管怎麼樣希望一國對一國的影響是不會太大的。(502字)

李詩涵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