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學生網路成癮身體活動

「網路成癮症」在精神醫學診斷分類上,被歸類為「衝動控制疾患」,和強迫症、病態性賭博或縱火狂屬同一類型
1.
沉迷於線上遊戲---花時間及絞盡腦汁,如何破關或取得寶物。在虛擬情境世界裡,扮演英雄及征服群雄,因而感到快樂與獲得自信。
2.
迷上聊天與交友---個人害羞、內向、肥胖、面貌平庸、口才不佳等,導致在現實環境中人際關係不好,自網路聊天室中可結交一堆網友,無所不談,暫時扮演俊男美女角色。
3.
耽溺於色情網站---青春期體內性荷爾蒙的作用下,易有性幻想和性衝動,在社會倫理道德的約束下,只好從網路中暫時滿足對異性的好奇與憧憬。不幸的是,有些人可能禁不住金錢或肉體的誘惑,而陷入網路援交,不但身心受害,且可能染上性病或懷孕。所謂「網路成癮症」是指過度使用網際網路,而無法正常生活的人。
一般而言,所謂的「網路成癮症」又可以分為「網路性成癮」、「網路人際關係成癮」、「網路強迫症」、「電腦成癮症」、「資訊缺乏恐慌症」五種。
要解決網路成癮的問題,除了直接從減少使用網路的時間著手之外,還需要學著紓解壓力、走出憂鬱。每個人的壓力和憂鬱成因不同,利用學校諮商輔導的資源,找出個別問題,是很重要的。沒有一篇文章可以解決所有網路成癮的人的問題,我想我也做不到,但我至少可以提供一些資訊,或是一個方向。
 要怎麼治療網路成癮的問題?有五個步驟,「覺」「知」「處」「行」「控」。第一步,覺,查覺自己有網路成癮的問題。第二步,知,認知到過度上網的潛在心理問題(也就是「真正的問題」)。第三步驟和第四步驟常是一起進行的。第三步,處,面對現實,處理潛在心理問題。第四步,行,執行改善過度使用網路行為的行動計畫。第五步,控,培養對時間的敏感度與自我監控的能力。
陳美雲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